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從蒂芬妮藍到中國青瓷


       最近喝下午茶的時候發現一組杯子的顏色特別夢幻,讓我忍不住很想要買一個,於是去逛HOLA發現這種顏色的杯子名為「蒂芬妮藍」。

       我這個知識淺薄的村姑心想,一般顏色的名稱多以大自然來形容,例如櫻桃紅、天空藍、橄欖綠...等,而這顏色竟然是以美國珠寶品牌Tiffany命名,於是google 一下發現這個顏色是為了蒂芬妮獨家開發出來的顏色,但那間色彩公司出版的色票卡並沒有這個顏色,且該公司印刷這個顏色時不使用YMCK或RBG,是因為蒂芬妮想將這個顏色視為"專利",禁止其他商品使用這個顏色。(還可以這樣喔?)

       當然有反對的聲音說,這顏色是「natural color」不能視為專利,而我也突然想起來這顏色不就是宇宙無敵夢幻的馬爾地夫的顏色嗎?難怪我覺得這個顏色好迷人啊!色彩給人的心理作用通常來自色彩的聯想,就像人類看到紅色會感到警戒的是因為血液是紅色的一樣,所以我覺得這顏色很夢幻一定是我超想去馬爾地夫渡假的啦!(開始收拾行李箱囉⋯⋯)


       其實不只馬爾地夫,地球上所有夢幻水域都是類似「Tiffany Blue」,例如關島、帛琉、大堡礁、峇里島的海水都有Tiffany Blue ,我很好奇為什麼這些地方的海水都是這種顏色,初步研究發現這些地方都有三個共同點:乾淨水質、珊瑚礁以及藻類,剛好是符合這個顏色的成分:白色+青色+綠色,白色來自珊瑚礁的碳酸鈣,青色海水需要清澈水質,綠色還在與珊瑚礁共生的藻類。



       雖然Tiffany品牌想藉由隱藏色票來獨佔這個顏色的使用權,但市面還是有很多業者自行調配出「類Tiffany Blue」來生產他們的商品,例如大同電鍋、跑車、Forlife瓷器...等,其中讓我覺得最厲害的是瓷器,因為瓷器表面的顏色不是顏料而是「釉藥」,調配顏料是物理變化,而釉藥的顯色是化學變化,難度很高,往往要等瓷器燒窯出來後才知道釉藥的顏色是否正確,如果顏色不對,又要重新製造瓷胎、上釉、窯燒,我也試著用廣告顏料調出Tiffany blue,發現綠色的比例是最難掌控的,容易「增ㄧ分則太綠,減一分則太藍」,更何況用釉藥調出標準的Tiffany blue!



       不過提到藍色瓷器,還有什麼比古代中國的「青瓷」還厲害?瓷器是古代中國的偉大發明,所以瓷器的英文為「china」;十七世紀時歐洲人遠赴中國進口瓷器,因為路途遙遠得來不易,所以一個在歐洲登陸的中國瓷器其價格甚至可以飆升到等於一個中國瓷器工匠一年的薪資,所以在歐洲只有皇宮貴族才能使用中國瓷器。


      而中國青瓷最有名的是宋代的「汝窯」,它的顏色跟Tiffany blue一樣也是精心調製出來的,這個顏色的產生還有個穿著附會的故事,聽說是宋徽宗夢到雨過天青的景象,醒來後就要求工匠要做出「天青色」的瓷器,聽起來應該是個虛構的故事,因為汝窯明顯就是偏綠色呀!想要親眼一睹青瓷的精美,台北故宮即將要展出特展,敬請期待!
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06774



       剛剛提到那個到歐洲就身價暴漲的瓷器則是「青花瓷」,標準的青花瓷是「白地藍花」,這其實是中西文化融合的產物,白色瓷器是中國的發明(在以前要燒出純白的瓷器是有難度的,因為瓷土中含有金屬礦物質,這些氧化物會使瓷器顯色),而以喜愛藍色彩繪花紋則是源自回教地區文化,因為元朝蒙古人遠征西亞才將這特色帶進中國,創造出熱銷歐洲的「景德鎮青花瓷」,到了明朝因青花瓷的出口量龐大導致藍色釉料用罄,中國還派鄭和去東南亞進口藍色釉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